读《人间失格》有感12篇

时间:2026-06-24 08:30:10
读《人间失格》有感12篇

当品味完一本著作后,大家对人生或者事物一定产生了许多感想,是时候写一篇读后感好好记录一下了。怎样写读后感才能避免写成“流水账”呢?下面是小编帮大家整理的读《人间失格》有感,欢迎阅读与收藏。

读《人间失格》有感1

人间失格,即丧失为人的资格。作者太宰治借由主人公叶藏的人生遭遇,巧妙的将自己一生的遭遇与思想刻画其中,并且借此提出身为人真切的痛苦问题,从带涩的行文中更能体会其内心深处的苦楚。

如果你发现这个世界残酷、复杂以致难以忍受的时候,你是否会选择这种“死又死不了,活又活不下去”的颓废性的人生哲学?作者通过故事情节揭露了人的阴暗面,揭露了每个人所展现的不真实的自己的虚假的一面。在作者看来,自己被认定是颓废的。在世人眼里“我更像一个丑陋的怪物,虽然很想普普通通地活得像个人,但社会却一直将我当做一个怪物。”他那样小心翼翼的活着,用所谓的处世之道教养出的做戏的习惯,伪笑着去迎合按理,合情,应该讨好的人,这个碰着棉花仿佛也会受伤的谦卑的人,只能用这种做戏的方式,保留他那颗圣洁纯粹的心。所以恰恰相反,《人间失格》描述的不是颓废的精神,而是极度的理想主义、因太过高尚而迎来破灭的理想主义。

读完此书,才真正理解了书中的一句话“懦夫,连幸福都害怕,碰到棉花也会让他受伤,他甚至会被幸福所伤”,作者敏感脆弱及纯粹的内心,让他终其一生都在试图迈向完美,注定了其孤独,注定,他迈向毁灭,被他的纯粹致疾生亡。他清晰的感知到这个世界的冰冷,他说:“人啊,明明一点儿也不了解对方,错看对方,却视彼此为独一无二的挚友,一生不解对方的真性情,待一方撒手西去,还要为其哭泣,念诵悼词。“相互轻蔑却又彼此来往并一起自我作贱——这就是世上所谓“朋友”的真面目。”也许他的看法太过偏激,世人么,总是相信时间有真情和温暖的。可是我们都知道,一路,走走停停,所有人,聚散离合,最终,仍旧是孑然一生。没有人会将胸膛剖开,将躯体内的阴暗秘密全数交予他人,只是为了一生中那个短短的瞬间能够感到丝毫的被在乎的温暖,略微带些自弃意味的选择轻信。叶藏不愿意轻信,脆弱单纯的心灵岂能接受随时而来的打击。面对阴暗、扭曲、脆弱,固执的呆在自己的领域里。这可能就是作者最终选择投水的原因吧?

这本书说到底我觉得并不是倡导悲观主义,更多的是理想主义。

读《人间失格》有感2

买书的时候,一个它蜷缩在新华书店的一个小角落里,瑟瑟发抖(网店,价格:9。9)。我查了一下它的相关背景和资料,顺手买下。而后,我充满期待。

《人间失格》是一本中篇小说合集。单从标题上来说的话,个人理解为:人间失去了本该有的格调,世间多谄媚,人间不值得。

从内容上看的话,这是一本萧瑟、细腻、孤单的书。作者以独特的视角微妙的审视着这个世界,无论是在第一人称或者第三人称上用笔,他的一些结论总是直击内心的底层,让人不快,但着实属实,甚至裸露。

在作者或者是故事的主人公看来,世人太假,每个人都是披着两层甚至多层外套,扮演多个角色。他们狰狞谄媚,妖魔鬼怪,而且他们还洋洋得意,怡然自得,不知懊恼和忏悔,把一切的一切归咎给圆滑世故这种“莫须有”的东西。世人多迎阿,同事可能会在一小点利益算计你;朋友可能会在背地中伤你;恋人可能内心会有从未对你提及的事情…人世间充满了伪善,甚至全是伪善或者不善。

但在我看来,这又怎样?我敬佩他能把一切都说透的敏感与坦率,但是我鄙弃他厌世的心理(可能我还不理解,就像不理解抑郁症的存在一样)。“勇士,从来都不是不怕黑暗,而是在溺入黑暗中,仍向往光明。”光明与阴暗同在,世人都有自己的阴面和阳面,但这并不能给我们断章取义的权利。无论他怎样说,我都只是欣赏他的敏锐的思考和感性的诉说,我会透过他的眼光,领略这悲惨的世道,我仍愿意相信任何人(包括作者)都是喜好温暖的。在阴深的环境中饱受折磨,仍不愿背水一战的人,我除了觉得他懦弱不已,无话可说。

“开心点朋友们,人间不值得”。

在看这本书的同时,我也在拜读《倾城之恋》。读此书可以明显的感觉的到,张爱玲老师文笔细腻,感情丰富,对人物描写及事件叙述拿捏得当,游刃有余。但,我更喜欢《人间失格》,所以也便一鼓作气,全部看完。王小波先生有过这样一段论述:“判断一本书是不是好书,那就要看这本书对个人思想觉悟上是否有了一定的提升。”很明显,两本都有,但我仍觉得《人间失格》对我的影响更加厚重一点,也更容易读懂一点(直白)。

无论是叶藏、还是田岛,或者娟子,每个人物都特立独行,每部相关小说都引人入胜,发人深省,我替主人公们遗憾,也在内心接受。我明白了生活实属不易,人与人若做对比,没有谁比谁幸福,只有谁比谁困难,在不厌恶尘世的时候,就要多加珍惜自己的生命。

说到这里,我想到了年少时内心青春的懵懂躁动,那时候快乐与悲伤都很简单,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会脸红;厌恶一个人的时候,会动手。我们不用伪装自己,甚至还会表现的大义凛然,一身正气。而现在,尽管我不想承认,但是我还是被荼毒了。这世间太多纷扰让人不能自已,除了沉默,不忘初心,和保持善良,我别无他法。有时候,我们会在交际上犯的最大的错误便是:“他懂我。”其实,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人越大,越复杂,不要渴盼别人会懂你,重要的是你要自己懂自己。

拥抱自己三千遍。

以下,关于《人间失格》的几个句子进行赏析、总结(惟庸之妻,goodbye等不再一一罗列)。

1,“那所谓青春的感动、年轻的自豪灯话语,只会让我胆战不已。”

我不否认自己曾有过,我甚至觉得这些是多么美妙的回忆。如果可以,那么你就在你还能感受到痛苦的时候尽情体味吧;如果可以,那么就在你还能爱的时候用力去爱吧;如果可以,那么就在你还饱含激情的时候奋发图强吧…莫等闲,白了少年头,没有人会责备你的,我也是,我相信,太宰治先生也是。

2,“也许‘激情’就是无视对方的立场。”

倾听是一种修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表达欲,愿我们多一些沉默,多一些微笑,多一些倾听。

3,“我身上似乎散发着让女人怀抱幻想的气息,这并非炫耀,也不是玩笑,而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真是妄自菲薄啊,不过,很多人还真是这样,但更多的人为这种特质去骄傲,觉得这是一种天然的优势。真可怜。每个人感情源泉喷洒出来的‘水量’是有限的,切莫浪费。见一个爱一个的人,往往一个都爱不了了。失去了爱与被爱的能力,生活还有什么意义?(此句之后跟的一句便是:“在被堀木道破之后,我渐渐失去了与娼妓游戏的兴致”),真是嘲讽。

4,“让女人去办事,她们绝不会垂头丧气,反而因为受男人之托,倍感开心。”

关于女人是怎么想的,我是猜不到了。但是一找我就是让我帮她忙的女人挺让我反感的,除非是我的故友,或者是非我不能行的事,再者就是我所倾慕的女性(不过能让我倾慕的也少,就算是有,她的品格肯定也是不愿叨扰别人的)。

5,“胆小鬼连 ……此处隐藏7648个字……,他似乎认为只要有这份情感,豁出性命也不足以感恩上天对他的恩赐。

所以叶藏的原型太宰治先生一生多次求死,却比任何人都要爱这个世界。正如他在遗书中写道:“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神的孩子,一生都在取悦别人。

读《人间失格》有感11

“三张照片,三篇手记”,书不厚,若投入,三小时足矣!

电影版的《人间失格》我是很早就看过的,依稀记得是大二,只记得画面阴郁,似乎讲的是一个富家子弟的沦落生活,伪装,不羁,放荡,酒精,女人是他的特写,仅仅如此而已。

我喜欢这本书的名字,人间失格,自暴自弃的代言词(失去了为人的资格),“生而为人,我很抱歉”,这又是无尽的悲哀。

这种似于阴暗型的小说,亦或是过于现实的小说,人们一般是不愿意去着眼的,人莫不过是理想主义者,都愿意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都希望现世美好~

但若此真是常态,世间便无了类似于此书的存在!可见,生活就是如此,没有松柏的常青,没有生命的循环,有的便是无尽的挑战和无驻的青春。这便是人生。

好现实的一番记述,写尽了人情冷暖,曾世炎凉,从小的讨好,逗趣,青年的逃避,寻死,到后来的寻求救赎到救赎幻灭,他没有解脱,他的结局是他的性格招致,他的性格是从小养成,幼时的性格是天生如此还是家庭主导,这就人各执其词了。

此外,可以说主人公的沦落和掘木有密切的关系,从罪→罚这一系列的过程中,他扮演了看客和助推者,遇人不淑,这便体现的淋漓尽致。人生有很多次遇见,但往往正是这些遇见影响了他人生的道路。

酒精和女人是贯穿的主线,他通过这两种方式麻痹自己,从中获得慰藉,最终伤害他的也是这两种,让他看破了一切,他以为在良子身上看到的纯洁能够救赎他,然而,最终仍是悲剧收场,他的唯一希望破灭了,并非是良子的过错,他并不恨良子,良子是信赖天才,他恨的是人的信赖之心总会因为过于信赖别人而遭到玷污。

于是后来又开始重蹈覆辙,他是自我放弃了,他看破了亲情,被友情也是伤碎了自尊,爱情的话,我觉得他从没有爱过一个人,包括良子,良子对于他来说就是救赎工具,否则也不会最后抛下她,人其实爱的往往都是自己。

他对待房东家女儿和那个女学生的手段、伎俩,起先我真的感到憎恶,后来我便理解了,这便是所谓的按别人喜欢的方式来,看透不说透,没必要搞得很尴尬,其实主要就是为了好好的伪装自己。

对这种怒不可言,悲不可泣的存在是满满的心疼。也正是这种特带忧郁性格带着他走了又一条路,在路上离不开女人和酒精。人的体内藏着好几个自己,甚至不只两个,如同kill me heal me中一般,每种性格都是为了保护自己。故,人都是多变的~

读罢《人间失格》,文中有几处印象很深,一处是静子和繁子的对话,“为什么要喝酒呀?”

“爸爸他啊,并不是因为喜欢才喝酒的。因为他实在是人太好了,所以……”

另一处是最后妈妈桑的一席话

“都是他的父亲不好”,“我们认识的阿叶,又诚实又乖巧,要是不喝酒的话,不,就算是喝酒……也是个神一样的好孩子”

我似乎明白了一些东西,酒并不是人们主动就愿意去喝的,似乎,这是一个解脱方式,虽说是一个不高明的途径,但也是人想要去麻痹自己的一种方式,如同阿叶说的,他一次都没有想要去伤害任何一个人,于是他的解决方式便是伤害自己!

人生并非一帆风顺,生活会告诉你,哪有什么一帆风顺美梦成真,只不过遍体鳞伤后慢慢降低了对生活的要求,适者生存罢了!

即便如此,我们仍需要坚韧的活着,我从不认同人们的自杀行为,人就算百般不如意,百般不顺心,但是自杀是一件很愚蠢,很不负责的事情,如果现在你很痛苦,那就活着吧,体验这一切,今后或许你所遇到的事情都会是美好,差也没有关系,正所谓,无痛苦,不人生!

读《人间失格》有感12

太宰治原名津岛修治,日本小说家。于1909年6月19日出生于(日本)青森县金木村,他的一生是沉沉浮浮,充满波折的。

读完他的遗作《人间失格》,又名为《丧失为人的资格》,也算是他的天鹅之作。我轻轻合上这本书,。全书由序言、三篇手札组成,是典型的太宰治套匣式结构,而书里的一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让我印象深刻,我觉得那是一种自我否定吧,可我还是不明白。

在我看来,太宰治的一生如同夜晚的烟花一样绚丽夺目,但也同消散在空中的烟花一般凄美。从小太宰治就对文学创作充满着热爱,中学时的他更是热情高涨并于18岁那年考入东大法文科,拜井伏鳟二为师。1935年起,他的作品开始进入众人视野,在日本文坛大展身手。而且当时的他还曾写过一部以鲁迅先生为原型的短篇小说——《惜别》,也是很棒的文学作品。这样看来,太宰治的人生似乎是一帆风顺,事业有成。也没有什么能够使他甘心自我放逐,灵魂堕落的事。那他为什么认为自己失去为人的资格了呢?为什么会写出“生而为人,我很抱歉”那样自我否定的句子呢?我感到不解,也想去继续探究。

其实这个是和他的家庭,他的思想状态和当时日本的社会环境有关的。太宰治的父亲曾任贵族院议员,所以在那时来说太宰治属于社会中的资产阶级,也就是了他接触到马克思主义后最讨厌的一种人,他开始痛恨自己的身份,内心也开始变得灰暗。或许有人认为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可我并不这样认为,当时的中国也处在马克思主义席卷的巨大浪潮中,但我们的文学家,小说家包括一些资产阶级也没有因此自甘堕落啊,他们积极的给自己做思想工作,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所以太宰治的自我放逐还和他自己的思想有关。

而他的母亲体弱多病,他自小在亲戚的照顾下长大,直到小学二年级才得知母亲的存在,所以说母爱的缺失,对太宰治的人生也有着不容小觑的影响。太宰治在16岁之后收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对自己的身世非常厌恶,因此产生了自杀倾向。在18岁时,他喜欢的作家芥川龙之介自杀,(所以他也尝试了第一次自杀)。在21岁时,与家里断绝关系,深刻厌恶学校生活,于是和咖啡馆的女招待投海自杀未遂。在那之后,太宰治便退学了。他的精神生活并不安定,有过多次自杀,人们都说他的作品中饱含着极其消沉的颓废堕落气息,所以称他是无赖派的旗手。在战争结束后,太宰治的文学作品迎来了它的黄金创作阶段,但他的生命也似乎走到尽头了。

在完成《人间失格》后,他于1948年6月13日夜,与崇拜他的女读者也是他的第三任妻子山崎富荣一起在玉川上水自杀。结束了他这短暂而绚丽的一生。

写到这里我好像明白了什么,太宰治一生中有过五次自杀,好像是在说,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值得他留恋的了。也可能是想告诉人们,人间不值得。可是真的是这样吗?不是的,太宰治对生活的不解,对自由的渴望,对未来的迷茫,让他不得不自我否定,因为他无法否定这个世界,无法否定当时的社会背景,也无法否定其他人的思想。所以他难过的在他创作生涯的最后一刻写下“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是啊,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向往自由和阳光,可总有人不得已藏于黑暗里。可能有时自我否定也充满了对这个世界的肯定 。

我想太宰治也是向往自由的人吧。

《读《人间失格》有感12篇.doc》
将本文的Word文档下载到电脑,方便收藏和打印
推荐度:
点击下载文档